Friday, November 6, 2009

Discussion 4 成語

1. 宋人獻玉
Question: 如果有人想送你很貴重的禮物,你會接受嗎?爲什麽?

答案:要看情況吧。如果是一個很有錢的人要送我的話,我會接受。如果他很窮我不會。為什麼呢?因為我知道對很富有的人那個禮物是沒有什麼犧牲。但是對窮人來說那是他的一切。



2. 杞人憂天
Question: 你會不會常常杞人憂天?你會為什麽樣的事杞人憂天?

答案:我不會。我知道今生有很多我不能控制的事情發現。如果一個人一直在擔心他不能享受人生的幸福。會有人說如果不在擔心你就不在乎。但是我自己覺得為了有健康的精神你不要杞人憂天。


3. 肝腸寸斷
Question: 什麼樣的事會讓人有肝腸寸斷的感覺?請擧一個例子。

答案: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死亡。不論你是誰,當你有親戚過世的時候,特別是年輕的親戚,你會有這種感覺。當人們失去這些特別的關係你會有破碎之心和空空痛痛的感覺。



4. 見賢思齊
Question: 你見到賢能的人,會主動向他學習嗎?請擧一個例子。

答案:我一定會。我們一直要修養自己。我們可以向賢能的人學到很多。他們平常很有經驗。他們也已經克服了很多障礙。耶穌基督是我的英雄。我可以透過祂的經驗學到很多。




5. 東床快婿
Question: 如果有一天你要幫你女兒挑選東床快婿,你會有什麽要求?

答案: 首先,他要全心全意珍惜我的女兒。我覺得藉著這種愛他們可以克服任何考驗。第二,他必須有責任感。他不需要很富有,但是他一定要完全支持他的家庭。

5 comments:

  1. 1.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就不會接受,不論對方式復有的還
    是貧窮的。因為,我覺得除非是我有做了甚麼值得讓別人
    值得送我禮物的是我才會接受禮物,誤然我一定會拒絕拿的。
    2.不會杞人憂天這是很難得的,像我,每天都會再想很多的東
    西,想看看我今天有沒有忘了做甚麼是...等。平常的時後,
    你也會這樣嗎?
    3.親人的去逝的確常讓人感到十分的悲傷,尤其是至親的去
    逝,可能會讓人傷心到吃不下飯、做不了任何事情。
    4.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偉人很值得我們去效法、學習,我覺得
    最值得我看齊的對象應該是孔子吧。就像你覺得耶穌基督是
    你的英雄,有很多值得你學習很多經驗,同樣的,我也從孔
    子身上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5.我相信你未來會是個好爸爸的,這麼的替女兒著想,而且還
    不會去在意有不有錢,真的好難得呢。

    ReplyDelete
  2. 王采璇,
    謝謝你的回答。我同意你大部份所說的話。我最認同的就是你對英雄的看法。孔子很值得大家的學習。其實,每一個行善的帶領者都值得我們的佩服和我們一定要學習他們的榜樣,才可以真正的修養自己。

    ReplyDelete
  3. 对于第五:我觉得你的想法非常好。那两个事情在一个婚姻一定是必要的。

    ReplyDelete
  4. 對第2:我同意。 但是我還不會跟你那麼厲害。可是我很喜歡你說的部份有館今生時會有幸福的。那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5. 1.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礼轻情意重。」意思就是说即使对方送的东西是非常不足为奇的、不怎么贵重的,但那份礼物是代表他的一片心意,馈赠礼物的这份心意会比礼物本身的价值还要贵重许多。你的观点不错,对于穷人送的礼物会是他极尽所能拿出来的贵重之礼,但对于富人来说,可能算不了甚么。有的时候在价值观上我们要去考虑,做最好的判断。
    2.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常常有杞人忧天的情形,可能因为社会变迁快速,人们的欲望增加许多,要求的很多,但是可能能力不及而让自己感到忧虑。或者是努力了很多却达到不了自己想要的目标,或者也有人是处心积虑的想要满足野心,于是用尽了一切心机,反而让自己晚上彻夜难眠,这也是杞人忧天的例子。
    3.我认同你的想法,对于我们一生挚爱的亲人过世时,会令我们肝肠寸断。我们在电影或是剧集当中也会看到相爱的男女主角因为离别、罹患了不治之症而过于悲伤,这也是运用了人情世故的角度来描写肝肠寸断的涵意。
    4.有些人会以自己的崇拜的对象学习或看齐,将别人的优点或好处加以运用在自己身上来学习、仿效,就是见贤思齐的一种。不论是在哪个年龄阶层、身在何处,都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可以让自己的能力与性格都更为提升。
    5.为人父母在女儿即将出嫁之时都会感到感慨万千与万分不舍,虽然知道对方疼爱自己的女儿,但毕竟是要住到别人家,将要离开自己,父母都会对于女婿要求很多,希望可以好好的善待自己的女儿。

    特二甲 周榆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