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Discussion 5 成語 (四)

1.邯郸学步

Question:我们用【邯郸学步】来形容一个人一直效仿别人,但是都没发现或善加利用自己的优点。请写一个故事来形容邯郸学步。

答案: 特別讀國中的時候有很多人在效仿別人。他們要穿流行的衣服或要學同學。在那時後大家都在盡量發現自己是誰,但他們一直在效仿同學。我覺得這樣的行為很有矛盾。

2.重做冯妇

Question: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形容一个人重做冯妇?请举一个例子。

答案: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個人的特質和才能。如果一個人很適合一種工作,不管他多久沒做,有問題的話,他可以重做,那對他很自然的才能就會讓他"重做馮婦"

3.倒吃甘蔗

Question:你学习或做事时有倒吃甘蔗的经验吗?说说你的经验。

答案: 有。我剛開始學國語的時候真的很難。但是為了傳播耶穌基督的福音我知道了我必需能跟別人溝通。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很苦,達成了目標的感覺是非常甜的。


4.舍命全交

Question:你会为你最好的朋友冒险或牺牲生命吗?你觉得一般美国人对于舍命全交这句话会有什么想法?

答案:首先我要說,我有一些真向親人一樣的朋友。但是我最好的朋友一定是我的老婆。我對她的愛是無法形容的。我絕不會做任何會害她的選擇。所以,如果會關係到她或我的小孩子,我不會捨命全交。我覺得大部份的美國人也不會。


5.望梅止渴

Question:如果你非常需要一个东西或做一件事,但是现在你没有办法达成,你会用什么方法来望梅止渴?

答案: 我的小孩子很想有一隻小狗。所以,我當然也要給他們。但是現在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為了幫助我和他們,我會用小狗的理想來促動自己讀完大學。

4 comments:

  1. 嗨~你好~我是劭宇=D

    1.嗯嗯,我觉得你这个例子举的真好!青春期的孩子们,明明正处于寻找自我的阶段,可是却常常受到周围人们的影响,改变自己的行为或决定,不过可能正是因为对于自身很懵懂无知,才会想要跟其它人一样吧!不过过了这个阶段,渐渐成长之后,孩子们也就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出自己的天空。我这边说的有点复杂,不知道你会不会看不懂?

    2.你说的真是贴切阿!有些才能真的是永久的,有时候如果我们累了离开某种行业,过了一段时间,如果真的有那个能力,一定会有再”重做冯妇”的机会。

    3.我好喜欢你说的这两句「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很苦,达成了目标的感觉是非常甜的。」,说的真的很好。感觉的出来你真的很用心很努力的在学习语言呢,看到你现在的成果也觉得很为你高兴。倒吃甘蔗我们也常常跟另一句成语互通喔,那就是”先苦后甘”,两个成语的意思是一样的。虽然一开始的苦会让人觉得很累,但如果我们不放弃,我觉得最后的甜真的会很令人难以忘怀。

    4.嗯嗯,我觉得不只是美国人喔,现在如果问台湾人愿不愿意舍命全交,大家也不会很愿意吧!或许不是大家变的没义气或怎么样,而是说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关乎很多人的喜悲,就像你不愿意做出任何会伤害你老婆的选择一样,如果是我我也会以自己的亲人为最优先吧。=D呵呵,不过你老婆真是幸福阿,有这么一个爱她的老公,我想你们夫妻俩感情一定很好。XD

    5.所以说你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这样就会更有动力去达成它!这样很好我觉得。:)

    ReplyDelete
  2. 劭宇,

    謝謝你!我覺得我門的看法很類色。不論你的國家在那裡,全世界的觀點是差不多了。再次謝謝你的誇獎。

    ReplyDelete
  3. 哎你所說的話還是跟我的一樣的。因為這是我最後的一次我能回答你的部落各我要告訴你我很感謝你的想法。不管是和我的一樣的,你還讓我再想到這些生活很重要的情況我會做甚麼的結果。我特別喜歡你的小孩和那隻小狗的故事。很有用。你一定會做得到你的夢想。

    ReplyDelete
  4. 1.有的时候一味的去仿效别人并不是个好的选择,有的人反而因为过度的去模仿别人,反而失去了原本的自我,在想法上和行为上变得很奇怪。为了能使自己更好,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去学习别人的优点,但不要把自己完全改造程和别人一模一样。
    2.对于你的观点我认同,若是我们自己对于某一项事情相当在行,即使在其中遭受到挫折或者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延迟、不能继续,往后等到有了时间,或者是我们自己创造了机会,还是可以找回当时的想法,重操旧业,做自己当时想做的事情,把梦完成。
    3.对于外国人来说,学习中文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比起我们学英文来说,困难许多,因为光是中国字就相当复杂,语法以及惯用法都相当繁复。对于一个有心向学的人来说,只要自己愿意去做,那么学习就会像是倒吃甘蔗般,会越来越进入状况。
    4.舍命全交是古代的故事所延伸的成语,过去的中国人相当重视情感以及情分,但是现代社会因为快速变迁,价值观已不如从前那样纯朴,现代的人都比较自私一点,认为只要顾好自己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就不关我的事情。想到这里,看到这句成语不禁让人感慨。
    5.你能够将父子之情也能运用到学习的观念上,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希望你可以在学习中文的路上更加顺遂,领悟到更多道理。

    特二甲 周榆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