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Discussion 2 : 成语(一)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clip 6) 一不孝:阿意曲从,陷亲不义。 二不孝:家穷亲老,不为仕禄。 三不孝:不娶无子,绝先祖嗣。

Question:美国文化有孝顺父母的观念吗?关于孝顺父母的观念,在美国和中国的人们想法有什么不一样? (50 words)

答案:美國跟中國差不多。只有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觀念。如果一個美國人沒有後裔他的父母親,如果他對他們還是個好人,他們會覺得他在尊敬他們。


2井底之蛙(clip 9)

Question:你曾经听过一件你从来没有听过、很奇特的事而觉得自己是一只井底之蛙吗?说说你的经验。 (50 words)

答案:我有很多我發現了我是井底之蛙的經驗。其中一個:當我剛結婚了的時候我跟我太太的家裡風俗是非常的不一樣。我以前覺得我完全了結女性。我結婚之後一下子就發現了我是個井底之蛙。

3五十步笑百步(clip 10)

Question:你觉得五十步笑百步这句话有没有道理?你在什么情况下会对别人说这句话? (50 words)

答案:我完全同意。如果我跟一個人有比賽然後我們兩個都輸了。我是第六名,他是第五名。如果他,在這個妝況之下,笑了我,我會說"不要五十步笑百步!"

4仁民爱物(clip 11)

Question:你同意对于不同的人和物,我们应该给与不同的爱吗?说说你的想法。(50 words)

答案:當我剛聽過這個觀點的時候我不太同意了。但是當我真正的去思考的時候我發現了我真的同意。我們最深的愛是一定要給我們最珍惜的人。



5.反求诸己(clip 12)

Question:当你有一件事做不好时,你会反求诸己吗?请举一个你反求诸己的例子。 (50 words)

答案:我覺得這些成語都很有道理。如果我個人的關係,全部或大部份是不好的,我一定會反求諸己。如果沒有的話我好像在說,除了我以外,大家很有問題。那是一個非常驕傲的看法。

8 comments:

  1. 哈囉~我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我是詩靜。

    1.所以你的意思是,美國人很講求個體獨立,你們會對於照顧你們長大的父母表示尊敬,但是並不代表要為父母親的下半輩子負責。養育小孩對你們來說本來就是責任,就好像是你們對於自己的小孩也是這樣,是嗎?

    2.哈哈!「了結女性」是很可怕的意思喔!這樣寫會讓人以為你「殺了女人」喔!你想說的是「了解女性」對不對?我自己也覺得女生的心思很細膩,我教你一句話形容女生的心思難以理解─「女人心,海底針」,意思就是女生的心思就想是掉到海底的針一樣難以捉摸。

    3.你用的好!讚!(在台灣,「讚」是比較口語的Good job!)

    4.不過我覺得我們也可以愛全世界所有的人事物啊,只是給多一點愛或給少一點愛的差別。

    5.我同意你的說法,我覺得要懂得反省自己才有辦法進步,如果太驕傲就會錯失很多學習機會。

    ReplyDelete
  2. 我非常喜歡你第四題的答案!
    你說:「我們最深的愛是一定要給我們最珍惜的人。」
    這句話讓我很感動,因為你一定是有所體悟才寫得出這樣一句話來。
    我也很認同你的想法,畢竟我們不可能像愛我們的家人那般去愛世界上的所有人。
    你的答案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3. 詩靜,

    1。應該可以這樣說。基本上,雖然父母很想有下一代,他們不會覺得,(如果你沒有生)你不在尊敬他們。

    2。糟糕!!謝謝妳的改正。我真的不是兇手!

    3。謝謝妳!

    4。我同意。每一個人值得一種愛。在人生我們一定要彼此相愛。

    5。對。一個很謙卑的人不會有這個問題。

    謝謝妳的回答。萬事如意!

    ReplyDelete
  4. 廖宜家,

    謝謝您的誇獎! 我很高興我們有同樣的看法!在今生,除了上帝以外,家庭是最重要的。你的回答也是很棒!

    ReplyDelete
  5. 1.不過美國人不是比較多人在成年之後,自己賺錢工作,以後結婚生小孩,養到小孩成年,階段性的任務就結束,剩下的是自己可以休息玩樂的時間嗎? 如果我的看法錯誤,請你告訴我,謝謝!
    很開心看見你的答案,的確,是不是一個孝順的人,要看他是不是個好人,因為結婚跟小孩子都要遇到對的人跟對的時間,不是你想要就隨時會有的,這樣就覺得一個人不孝順,其實是很過分的指控


    2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所以跟太太的環境很不一樣也是正常的,不過我覺得在發現新的不一樣時,我都會有一種感動,一種開心的感覺,因為他對我而言是新鮮的,我想問你當初也有這種感覺嗎?還是你有其他的感受呢?

    3不過我看過你之前回覆的文章,感覺你的人十分隨和,很好相處,我想......這樣子的話應該不會從你嘴巴中說出來吧,因為你給我的感覺是那麼善良^^

    4你很棒! 不是第一次看見題目就開始寫,而是經過很多次的思考,看見你從一開始不同意到現在的同意,相信中間花了很多時間,很開心你最後同意這句話,因為我沒辦法想像有人愛陌生人跟愛自己爸爸媽媽或是孩子一樣,這種人我只會說他一定是瘋了

    5.你很謙虛,知道當自己跟大家不一樣時,需要去想想自己發生什麼事情?是不是哪裡做錯?我認為要是我們每天都有這種習慣,大家一定都會喜愛我們(但是我跟這個目標的距離還很遙遠,我還要很努力才行,因為每天反省自己真的是很困難的) ,你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會想站在對方立場想想看的態度,真的是太酷了!


    另外,我看見你給亦宏的回應 你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呢 我也認為會反省自己的人真的很棒喔

    ReplyDelete
  6. 啊你和我。。應該就是一樣的人。我很喜歡你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很有趣。而且我也覺得你很厲害。謝謝你的評估。

    ReplyDelete
  7. 謝謝
    看你的回應也很有趣
    每次都很期待看見你們的想法^^

    ReplyDelete
  8. 我觉得你对于这几则成语都有相当程度的理解,也可以完整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我想你真的是很喜欢学习中文!其实这几则成语,我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出现,常常会想到现在我生活的环境、以及我生活中的人事物,这些因素都给我很多影响与冲击,我有时独处的时候会反省自己,想想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好,这样也是反求诸己的一种方式吧!我很喜欢你的回答,在这之中我可以看着不同的想法与观念,再来看自己所有的观点,过程是相当有趣的。

    特二甲 周榆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