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孔子說

1.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Question:
你認為美國人對於人在各個年齡階段的描述有一樣或不同的地方嗎?

答案: 有些部分我同意,但是也有我不太認同的部分。 當你是60歲的時候和聽人家講話,你應該可以知道那個人的心裡是怎麼樣的。但是我不認識任何無所不知的人。所以,基本上我覺得美國跟中國,在個方面,看法比較不一樣。

2.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Question:
你每次出遠門時會告訴你父母嗎?你認為你父母應該知道你在哪裡、做什麼事、跟誰在一起嗎?請寫出你的理由。

答案:我覺得尊敬父母是很重要的。我很佩服中國人對家庭,特別對父母,的觀念。但是在美國文化我們覺得當你長大的時候你不需要告訴父母一切的事。小的時候你應該告訴他們你要去哪裡但當你是大人是不必的。

3.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Question:
你覺得用送禮來感謝老師的中國習俗好不好?請寫出你的理由。

答案:我覺得老師貞的是一個很辛苦的職業。他們為學生的成功花很多時間。因此,老師的薪水不高。如果每一個學生給老師禮物,那很好。但是,如果只有幾個在作,你應該說他們在拍馬屁!

4.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亦不足畏也已。

Question:
在美國如果一個人到了四十或五十歲還沒有成就,別人怎麼看待他?中國人與美國人的想法一樣嗎?

答案:美國跟中國的看法是差不多了。如果一個人到40歲的時候沒有什麼成功,大部份的美國人會說他沒有值得人家的尊敬。我自己覺得,不管是誰,大家
應該彼此尊敬。

5.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以杖叩其脛。

Question:
如果你是孔子,你會對原壤說什麼?你贊成孔子說的話嗎?

答案 :我贊成了他的話。但我不太贊成他的行為。如果我是孔子,我會把一卷衛生紙給他。如果他在我的面前在蹲,我會以為他要上廁所!













10 comments:

  1. 1. 我同意你的說法,我也沒有見過無所不知的人,應該說知識沒有停止的地方,就算我們不斷的學習,也看不見盡頭。但是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說聽見一個人說話,可以透過觀察和推測知道他心裡在想些什麼。舉例來說 : 今天一個人說你的車子真漂亮,有可能是真心在讚美你,也有可能是你的車子被潑油漆畫的亂七八糟,他們在諷刺你。這時六十多歲的人們因為生活經驗豐富,所以可以猜測對方心理真正想說的話是什麼。
    2. 謝謝你的佩服,中國從以前就一直很重視家庭,不只是養活與教育的功能,還有保護,我們習慣在學校或是公司遇見任何不開心的事情,回家跟父母或是兄弟姊妹分享,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或者,只是單純的聽我抱怨,因為在中國父母眼中,小孩子永遠長不大,五十歲的人在八十歲的父母面前,還是會被當成小孩子,所以我認為讓父母知道我們在哪裡會比較好,不然他們會很擔心。當然,我也很喜歡你們的風俗,長大就該對自己負責,不應該每件事情都依賴父母,大小事情都跟父母說明的話,很多時候會造成小孩子不獨立,這大概就是台灣很多小孩子不獨立的原因吧!
    3. 給老師禮物很不錯,但是大家都給老師禮物的話,價錢高低總是會有落差,也有可能送給老師的禮物他並不需要或不喜歡,最後只會多很多垃圾,所以我是反對送禮物的。事實上,準備的豬肉不是送老師的禮物,而是學費,因為孔子教書不收錢,所以才會用束脩代替。你在裡面提到的拍馬屁真的也是台灣很麻煩的問題,你可以注意到,真的很厲害。
    4. 你真的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我跟你意見相反,我認為一個人都過了四十年,一點成就都沒有,代表他在浪費時間,沒有努力,這種人不值德我們去尊敬他,但是基本的尊嚴我還是會給他,不可以因為一個人不工作或是不優秀,而討厭他。
    5. 我覺得你真的很棒,我也很贊成孔子的話,但是不贊成他的行為,我們不應該處罰學生,這樣會傷害他們的身體跟心理。你後面說如果你看見他蹲在那裡,你會以為他想要廁所,很有趣的想法,我居然沒以想到過,太酷了。

    ReplyDelete
  2. 1.我也同意你的說法,但60歲對於孔子那時代而言應該是很難得的年齡,見聞對於當時的人而言已經很多,甚至可以見怪不怪,但始終不可能看過一切事物
    2.中國和台灣的家庭觀念很重,好的是家族聯繫會很強,壞的是容易養成依賴的習慣,但因為近來大家講究孩子應該學習獨立,我們對於家庭的概念也慢慢開始融合了一些國外的觀念
    3.是阿!老師的確很辛苦,但其實心意比實質的東西要能打動人,也許一封感謝的信也就足以抵過一分貴重的禮物了,若說少數人送,也不見得是拍馬屁啦!也許他們在這老師身上學到的針的比別人多呢!
    4.我覺得一個人到這樣的年紀還沒有一點點的成就,就只能怪他不肯上進了!但他終究是個人,基本的尊重也是應該給他的!而他自己沒有成就也是他自己的事情,沒必要去評論
    5.我覺得不該體罰學生,反之應該舉例子來讓學生發自內心的反省,另外,我真的覺得你的句子太有意思了!

    ReplyDelete
  3. 你的中文寫得真好,讓我忍不住很想回覆你的文章!

    1.我同意你所說的,我也認為沒有一個人是無所不知的。不過,關於「六十而耳順」這句話,我們這裡還有一種不同的解釋:當你六十歲的時候,無論身旁的人對你說了什麼好話或壞話,你都不會放在心上,也就是不會受他人的言論影響,而能保持自己心情的平靜。我想這個解釋會比較好,也比較能夠讓人認同。

    2.現在在我們的社會裡,這樣的觀念已經慢慢在轉變了。一般的家庭中,我們還是會在出遠門時告訴父母,但不只是因為尊敬他們,更是因為不想讓父母擔心。就算已經長大成人,這一點也不太容易改變。

    3.你的說法很有趣!孔子教導學生時,不論學生是什麼身分、人品如何,只要他們有認真學習的心,孔子都願意盡力教導。我們現在將孔子的生日(九月二十八日)定為教師節,每年的這一天,很多學生都會送卡片或禮物給老師,以表達對老師的感謝。當然,如果學生送禮物是為了想討好老師,讓自己得到好一點的分數,或是能拿到特別的獎賞,你確實可以說他們是在拍馬屁。

    4.大家似乎認為人只要到了某個年紀,就要有自己的事業或其他成就,這一點可能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是一樣的。我認為一個人如果想得到別人的尊敬,應該要先有正面積極的態度,並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不過,我想孔子的這個說法,是為了激勵學生把握年輕的時光好好努力,不要到了四、五十歲還在虛度光陰,一事無成。

    5.(你的答案好幽默。)孔子「以杖叩其脛」其實只是用手杖輕敲原壤的腳,不是真的打他喔!^^我以為一般美國人會不認同孔子的說法,因為中西方的觀念不太一樣,沒想到你贊成他的話。

    ReplyDelete
  4. 郭采文,
    謝謝你的回答。
    1。我可以認同。在60歲的時候,透過經驗,你應該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心裡是怎麼樣的。 
    2。我也發現了西方的影響在亞洲越來越強。近代的小孩不太會孝順父母。 
    3。 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給他們卡片就好了。
    4。謝謝你的誇獎!事實上我們全世界都是一個很大的家庭。彼此尊敬是應該的。
    5。基本上孔子的時代跟現代的觀念差很多。有近代的事比較好,也有那時候的觀念比現在的看法好多了。

    ReplyDelete
  5. 蔡昇廷 。
    謝謝你!有這個機會來分享我們個人的觀念以及更好了結國外的文化時很好的。
    1。我跟你同意。這句孔子說的話, 有一些我完全同意的部分,也有一些我不太認同的事。
    2。你的同學門說一樣的。那真太可惜。我覺得近代的態度跟電視和電影很有關係。 
    3。我可以認同你的感覺。 向我跟你的同學說,給他們卡片就好了。
    4。我覺得不管是誰,每一個人都有,至少一個,我們可尊敬的特質。
    5。謝謝你!雖然我們有不一樣的文化我們還可以在這個觀點上同意!

    ReplyDelete
  6. 廖宜家,
    謝謝!
    1。我好像不太懂了孔子的意義。謝謝你的解釋!
    2。我真的相信西方的觀念藉著電視和網路上有影響了東方的本來很美麗的文化。
    3。我覺得最公平的是是不要給老師禮物,卡片就好。
    4。我大部分可以同意,可是,雖然你沒有什麼成功,在你的生活上你會有至少一個天上給你值得別人尊敬的特點。
    5。在美國以前是一樣的。老師可以打學生。我覺得學生一定要尊敬老師!

    ReplyDelete
  7. I'm digging the personal responses to each of your responders. You're an example unto us all, you know?

    Adorable family picture, by the way.

    ReplyDelete
  8. 修廉
    2.真的,現在我都不知道哪些習慣是東方哪些是西方,因為科技很發達,現在的網際網路到處都能用,所以彼此的關係變的緊密,影響也更大了,不過我在猜小孩子不孝順爸爸媽媽的原因應該不是被西方影響(我在成語那邊有解釋原因喔^^),是因為爸爸媽媽生的小孩子少,所以寵壞了,他們認為父母對他好是理所當然,所以長大之後不需要回饋父母(這只是我自己單純的看法,當然錯誤的可能性也很大,畢竟,我一個人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想法,只是提出來跟你討論一下)
    3.卡片真的很棒,可以傳達心意跟感謝,而且老師可以一直保留著,我認為最令人感動的禮物不是昂貴的名牌,而是自己親手做的小禮物,想是小蛋糕或是卡片,任和DIY的東西都會更令老師感動!
    4.不客氣!
    5.你說的沒錯!!因為孔子是很久之前的人,所以他那時候的想法有很多都跟現在不一樣,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切,所以我們在看孔子說的時候,其實不會全部接受,大家都會先討論過內容,在決定要不要接受,因為現在的環境背景跟很多條件都改變,所以人也要跟著改變,不能老是跟以前一樣呀!!

    ReplyDelete
  9. 你每次的回覆都好快
    真的很開心
    期待你的下一次回覆

    ReplyDelete
  10. 1.孔子对于不同年龄层有不同认知的见解,我想你对于其中道理也有所了解,其实中国也有其他人有着类似的看法,你可以去看看张潮的幽梦影,里头有说到一句话:「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院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意思就是说,年少时读书,对于文中涵义尚不是很清楚,就像是在门缝中看月亮一样,只能看到些许光影;中年时读书,人生的阅历已有所累积,对于道理可以有所了解,可以体会,就像是在庭院前面赏月,可以看到整个月亮的美景;老年时读书,人生已走过无数风雨、看尽人间多少冷暖,对于人生的道理已经熟稔许多,就像是可以在手中把玩月亮一样,达到很高的境界。

    2.我也觉得在小的时候,无论出门去哪里都应该先告知父母一声,因为年纪还小,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此外,如果出了什么事情,父母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我是认为长大了之后,虽不用每次都告知父母,但若是父母知道我们出去了,也应该告知一声,不仅仅是对于父母的尊重,同时也是孝顺父母的一种做法。

    3.我觉得你的想法很好,很能体谅老师的辛劳。在台湾,身为老师的压力其实很大,不仅仅要照顾很多学生,还要关心他们的学业成绩、心理状态,对于家长的反应也要做好处理,等于是多方面都要考虑到,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是非常辛苦的。学生应该要回馈老师,送礼并非是唯一选择,心意最重要,写张卡片问候老师,老师就会非常高兴了。

    4.人家常说年轻有本钱,可以多打拼。对于这句话我有些想法,有些人到了四、五十岁却没有什么显著的成就,其实我觉得,可能并不是他没有什么成就,只是我们没有看到,或者是这样的程度对他来说已是最大的成就了,不应该这样否定一个人生活的努力与累积。

    5.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老师要给予方向的指引与教导,尽量避免用体罚的方式来教学,一方面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动机,另一方面学生的心理状态会低落。过去台湾的社会都强调严厉教学,老师往往都使用体罚,现代社会已经不同了,社会强调要用爱的教育来教导学生。你能够理解中国的文化并有所认同,我非常欣赏你。

    特二甲 周榆鈞

    ReplyDelete